close

                                                                                                                                 辜贈燕 撰寫 


        觀賞到劉岠渭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
,引領我進入音樂的殿堂。首先,劉教授手舞足蹈,使人明顯感受到他對音樂的熱情及投入,不知不覺中,我也跟著他的節拍,聽著他的說明,享受音樂的美好。在教學上,如能讓學生感染自己對該科的熱情,學生將會跟著自己的情緒起伏,隨著課堂主角律動,輕易就可體認「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情味世界。其次,劉教授讓我發覺了音樂與中國文學結合的可能性。在第一曲一問一答的音符裡,就像〈醉翁亭記〉太守與人民呼應;貝多芬〈田園交響曲〉中從暴風雨過度到天晴的聽覺感受,則似〈岳陽樓記〉雨景與晴景的視覺震撼;甚至連普契尼的〈蝴蝶夫人〉最後高潮,都帶有中國七言絕句的影子存在,怎能不令人感到驚奇?如有機會,真想請教劉教授如何詮釋中國經典音樂文學〈琵琶行〉、〈秋聲賦〉、〈赤壁賦〉及〈明湖居聽書〉等名作,相信在劉教授的指引下,必有另一層深刻的啟發。最後,劉教授對游昭明董事長及林義雄校長表達由衷的謝意,對他們長期的支持與鼓勵銘感五內,讓我們見識到劉教授的謙謙風範,這則是另一種有別於音樂領域的情意感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oapoco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