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的性格     蘇琬青

如果說,一種米養百種人,那麼世界上的人何其多,要發現每一個人的個性,真的是十分地困難,因為人的性格無法以辭句演繹,以化學分子交雜演化,只因為一個人不只擁有一種性格...........

想為性格埋下伏筆,似乎是作曲家的巧思渾 天成 是大地給的泥土讓人淬化成春泥走進上天的美意

音樂, ,也有性格............抓著一股腦的紛亂跟著劉老師的腳步來發現聽覺上的秘密..........
讓我也在這咖啡香餘味繞身之餘,一頭埋進劉老師熱情的沈醉吧

音樂,,擁有它特別的性格,從各種不同的表達方式,速度,國家,來發現 它的 獨特

音符來說: 它能夠從單音的組成,窺見一二

1 2 3 4 5 6 7==>它是西方古典音樂組成的結構,通常在我們學琴,或者是老師國中在教樂理時學習發聲,它是最基礎的單音
1 2 3  5 6===>>中國組成的音樂,通常只有這五個音藉由各種不同的樂器,表達感情,由於泰國音樂與越南音樂深受中國影響,所以大部份會以樂器的不同來表現國家文化的差異(中東的音樂也像這樣唷)
1 3 4 6 7===>>在日本,它通常只有這五個音,

從現在開始,大家也一起來翻翻東洋歌曲來聽聽看,是不是真的只有這五個音,還有,聽聽它的結構,是不是只有這幾個呢..

可是,很奇怪的是,大家一定會想,從幾個音符應該只能夠略見端倪,怎麼能夠發現音樂的性格呢???
別急別急,
老師說:

音樂呢,它分成大調與小調.....

1)
大調: 通常您聽起來的時候會比較宏偉雄壯,它的音域呢,通常是寬廣的,,明亮的,愉悅的,通常由 1 3 5這三個音符構成

2)
小調: 通常您聽起來的感覺,比較像是灰暗的,輕輕地,小小的,溫柔浪漫的,類似低喃,通常由 6 7 1 2 3這幾個音符構成
   ex:
中東的音樂,就類似小調的組成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進行曲.......
   ex:
貝多芬最著名的命運交響曲第三樂章,它組成的結構最特別的是在第三樂章,它是從第三樂章的小調轉承成第四樂章的大調,這樣子的組成,使它具有從黑暗穿越光明的滲透力,有一點像是進入掙脫之後蛻變後的重生,具有生命的張力.

音程裡也能夠窺見音樂的性格....

音程:是指一個音~~一個音之間的距離,透過音程,它會明顯地發現音樂的性格
音程分成==> 大跳  ==> 級進(井然有序的編排==>>順序地平衡地排列音程)===>>半音

通常大跳音程是用來陳述主觀的主題(較不接近古典時期的音樂,接近現代)   ex:布魯克那的第四號交響曲(音程為大跳音程)==>這首曲子演奏者以小調式play

而級進是與大跳相反的音程:它通常表現出來的方式是短暫的起伏....(呈現的是防禦地,喃喃自語的,陰暗式性格)以文字來表現,like"囁嚅"
半音是用來陳述嘆息的表情

通常窄的音程被用來表現內向內斂的性格.
比級進更窄的音程為半音
ex:蕭邦的第二首練習曲,它是用來做效果的,效果像是在尖叫,大喊,像風吹的呢喃.
ex: 大黃峰的飛行進行曲,它都是被用來做效果使用

從速度==>>也能夠用來表現音樂詮釋時的細節

上行:有漸快,漸強的feeling(如柴克夫斯基的匈牙利曲)
下行:有漸慢 漸弱的feeling(德弗夏的第10首斯拉夫曲)

在音樂裡彈性的速度,音樂的術語叫做"RUBATO" (義大利文){原意為偷;偷時間]
ex:李斯特的第二號匈牙狂想曲/蕭邦運用居多,而在東歐的音樂,也大部份被廣泛運用RUBATO

特殊的音形會賦予音樂特殊的性格;鮮明的性格例如,Mozert安魂曲第七段LACRIMOSA,它就有痛哭流涕的きもち==>由嘆息音形串聯,擁有生命的疲憊感..
 在德佛夏的大提琴協奏曲裡,它這一首具有嘆息音的高潮,是氛圍架溝的最佳鋪陳
 
ex:Gluck 1700年的PARIDE,就擁有這種鮮明的性格
    
哽咽節奏:
X III X III X III ===>>
節奏

變奏曲===>>通常曲中都有一個主題加上若干變奏交雜,用速度來呈現不同的表情  EX:卡門   

今天的音樂課,透過劉老師豐富的導聆(他因為趕不上還自掏腰包就是要為我們上這一堂課,究感心吧),
讓我發現,其實只要你用心的去傾聽,你就能夠發現一首曲子會擁有獨特的性格,從樂曲速度的快慢,演繹者的深度氛圍感動,我們能夠發現它最美的低喃,就像是花兒低頭時
您也能夠發現它不凡的美韻,當您細細品味時,空氣應該是深深地傳來幸福的味道.............
今天最開心的是坐在我身旁的已退休教授,聽說他可是在成大裡面到處走來走去的學者呢,他和我說了很多人生的哲理,讓我想到了很多美麗的意義,讓我最感動的是,
當他坐在我身旁的位置時,他總是緩慢地問我,我有沒有少抄了劉老師的筆記了,那個音符是不是少抄了,要我幫他看看...在劉老師導聆的時候,
我靜靜地邊看著老師介紹,也被身旁的這位長者嚇到了,雖然他白髮覆雪,但是,他沈醉在美麗的音符時,他的熱情可不輸在我身旁另一邊的小朋友(他也是和我一樣,來當志工的妹妹),看著他邊抄邊幸福的打拍子,讓我覺得,音樂,真的是不分年紀,老少,只要用心傾聽,就能夠聽見幸福的聲音呢  .很高興因為這樣也認識了一個疼愛我們的陌生人(他還很俏皮的說,希望下個月再相見吶)
幸福真的是滿分....

也讓我想到一件事,其實對長輩,我覺得呀,只要您多一點時間,您就能夠聽見更多不一樣的智慧,只要您耐煩,用心,事實上,他們也是我們很棒的寶藏...
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oapoco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