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語言停駐的地方,於是產生了音樂
(成大2010第一堂課感言)                                                     婉青

記得,這是一位愛樂者的分享,仔細在靜默之處獨酌,深思反酌,卻無法體會他內心的動容之處與感動,但是在參與劉老師的導聆之後,卻讓我發現,音樂,它可以讓人跨越時空,不限素材,讓人在不一樣的樂器詮釋之下發現其中內斂的深情以及縱使是沒有字句,也能夠心靈相攜地體驗心靈與音樂的共嗚!

會讓我接觸到古典音樂,是小時候姐姐練習芭蕾時聽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只記得當時只有七歲的我傾聽著音樂看著姐姐練習抬腿,即使是不懂得音樂震動的涵義是什麼,但是,卻讓動人的音色與震撼讓我對古典音樂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但是,會讓我接觸到劉老師的音樂是在2008年朋友的分享,讓我終於能夠深度的理解古典音樂,從音樂的表情,音樂的美感,以及音樂給人深層的啟發,讓我啟動了音樂的認知,以及對音樂深層的感動,如果問樂賞樂友們,大家對劉老師的印象,一定是劉老師生動的演說及簡而易懂的音樂演釋,在劉老師的導聆裡,讓我覺得古典音樂,並不需要一定學過音樂,當音樂家,才能夠觸及
...

很多人都以為,古典音樂是只有音樂家及鋼琴家,小提琴家才能夠觸及,但是,這麼美的音樂表情,並不見得是每個專業領域很厲害的人能夠深思其中的表情及意義,也許在他們的認定裡只有快板與慢板之別,也許,就只是音符演奏時順暢而已,但是,如果以文字來敍述:如果在教堂裡傳福音的牧師是傳遞上帝愛世人的美意以及道理,在數位化的資訊轉換裡,二個分子如果需要彼此了解,需要聯結,那麼,老師,他肯定就是連結音樂傳承的
"connector".

wan1.jpg  2010
年的活動如上:

今年很幸運的也參與了劉老師的課程

1/9
2/6的課程是講述紅髮神父Vivaldi的音樂及生平,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Vivaldi 運用樂曲來呈現樂器的特色及音樂細膩的部份,先來說說他的簡介部份好了Vivaldi(韋瓦第)---------我想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是"四季"的曲目,從春, ,,冬來發現,韋瓦第在交響樂上的天份,雖然我不會演奏小提琴,但是聽他的小提琴演奏,覺得真的是過癮,只因為,小提琴的音色恰巧能夠讓人細膩的心思從音符的五線停駐,讓人產生觸動的共嗚,
SOLO:通常是指單一,單獨的獨奏
TUTTI:
它是指樂隊全體大眾的協奏曲

wan2.jpg 
這是老師在介紹迴旋曲時的表情,很有趣吧!"讓天賦自由"這本書裡主張,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天份,如果每個人能夠跳脫
別人認定成功的眼光,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其實,老師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然後持續的保有熱情

以下是這一首迴旋曲(四季的第二樂章(慢板) VIVALDI SPRING LARGO
 A  1 2 2
 B   8    4
 A   2   2
 B  2    2   2

CODA(
指尾聲)  4    6
=======================>>
此曲類似小調: 請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_xcyOCrNx0
聽這首曲子比較維妙的是停頓的二個音符代表小狗的叫聲,這是讓我覺得很妙的部份
雖然聽起來很寂靜有點悲傷的感覺,但是,我想在夜裡,還算蠻適合寫作時,述描情境時的搭配,應該不賴,在一首曲子的起時,會有一種融入在相對應情境的情境裡,還蠻有趣的!
wan3.jpg 
下一個部份老師談論的是OLANDO,
請按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kbYd-wYPZ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Z5nwXyV78
在曲子的表現裡,它是十分流暢的,雖然女高音唱的內容我無法得知是什麼,但是卻能夠在她的情感裡,
發現其中的感情,及內心的深度
.
我覺得只有真正了解樂器本質的作曲家,才能夠讓一首曲子表到它的靈魂及生命,在樂音的表達裡
,
老師介紹了漸層式的樂音表現:(半音上行,漸漸地上升一個音符,讓人能夠在音符的表達裡,表達達出作曲者的渴望
)
個人覺得,蠻適合以此來表達愛慕一個人的心情與渴望
.
例如
:
DTTONE : VIENI  VIENI O MIO         DILETTO
                   
來吧    來吧 親愛的


雖然它的文字模糊但是,能夠感受到音樂本身的感動,這就是創造式的模糊!!!
例如
:
L'ESTRO ACMONICO 
請按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CxRW5geo8
 
在這首曲子的表現裡,老師運用了不一樣樂器,(鋼琴和小提琴) 來比對表達不一樣的情感
也許是因為這首曲子,他所恰當的主要音色是屬於絃樂的,所以在巴哈改版的鋼琴表達時,就會覺得十分地不搭,無法流暢地表現一首曲子的美感,但是也許巴哈改版時沒有想到,因為鋼琴的音色是清脆的,它無法表現出內心掙札的感覺也無法表達和諧的氛圍.我覺得VIVALDI 真的是和絃樂曲的佼佼者,他的曲子雖然被後來的巴哈改編,但是還是很好聽,不過,如果沒有劉老師簡而易懂的導聆,我想我根本也無法分得清楚,它的表現及差異性,在人生的品質上要堅持,一個人才能夠卓越,成長,一家企業要變成世界第一,他的本業 精神要務實,專精才會更加地蒸蒸日上.以小小的熱情,即使是小小的願力也能夠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發光,發熱,聽見老師說,未來他也會年老,然後在這宇宙的一角變成塵煙,所以他的每一堂課,都有針對相關的音樂家的導聆做成VCD,理由無它,而是他怕以後自己年老了,說書說不動了,還有人可以聽聽VCD,當我聽到的時候,真的有一股衝動想舉手和他說,"哪有,老師","人生70才開始咧,當熱情發熱時,擁有溫暖的悸時,即使您說不動了,仍然會有我們會支持您的唷!"我相信自己不管經歷任何的困難,(例如2009金融海嘯中獎了),我還是會一直持續地喜歡這樣的導聆^^
期待下一堂的課^^
wan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oapoco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