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蘇琬青 分享

存了好久的coco,終於加入樂賞基金會了,由好友推的一本書裡獲得啟發,讓我想到,到底有什麼東西是我內心最喜歡的,Yes,那就是音樂,
雖然我本身不是唸音樂的,但是,講到古典音樂,就是會讓我的心真心的平靜下來,然後藉由聆聽裡,找到旋律裡的聲,,光影....................
想想,自己真的覺得自己超幸福的呢.因為因緣際會,而讓我發現到,竟然會有這麼平實的平台,讓我聽見世界裡最美麗的聲音

很多人講音樂,會侷限於自身觀察到的東西,例如,很多人說,我就愛重金屬,就愛嬉哈,但是就不愛那無聊的古典,想一下,為什麼要為了捍衛
自己的某些喜好而對美麗的音樂先下批註呢
?只要是旋律,它就擁有它無限美麗的可能性
樂賞基金會,是透過一位對音樂擁有無比熱忱的老師,透過他的感動,來帶著我們走向美麗的感動我很幸運的是,能夠透過好友的分享,而認識他,
因為他的導聆,讓我找到了生命裡默觀的感動,與美麗

12/5
去上了他2009年第一堂課,有點遺憾的是,,我應該更早到的,那麼,我就能夠坐到更前面的位置,讓我看見老師在導聆的時候,無法以言語陳述的快樂,
我最喜歡老師在教課時的臉部表情,真誠而自然,即使淚水因為不聽話而顯得有點濫情,那麼,再也無法以言語來陳述,簡單的感動
老師說得很棒的是,美麗的單音,互相好好地相遇著,就變成了動人的旋律,在一首美麗的音樂裡,旋律藉由和聲來鋪陳他的情境,
沈沈地重覆的音符,重覆地出現在音樂裡,當情境的鋪陳,讓我覺得亂有趣的

和聲:==>>它是二個音符混和而成的和絃,它是少數聲音的合成,在音樂裡,它被用來陳述表現音樂的情緒及氛圍
===>>
彈奏的方式有: 1)幾個音合在一起彈奏
                                        2)
幾個小手指頭合成一個塊狀的音
                                  
     藉由不同的手法呈現不同的音感,情境,氛圍,算是種巧妙的手法

                                     
  在分解和絃的手法裡有分成這幾種:
                   1) 一長音,一短音==>>在音樂的說法裡叫"TROCHAUS"
                         
動機:==>>除了讓你印象深刻之外,它就是簡單的美樂,
                      EX:
韓德爾的小步曲以及莫札特的第36號交響曲,有其特色....  華格納的Reines gold ==>萊茵河的黃金
                                                                                                                                                        Rheingold      &n bsp;                                 
                             ==>>
see,透過唸法的不同,你能夠聽得出它也是一長一短的作品嗎?

          
        2)一短音, 一長音====>在音樂裡的說法叫做"Passacaglia"==>8小節一段但內涵的音樂持續變化==>它具有莊嚴的效果
                                                                                                                  ex:
布拉姆斯的第4號交響曲(德意志安魂曲)
                      (
布拉拇斯時常用這一種技法)
                  3)
一長音 二短音===>>在音樂裡的說法叫做"PARTYLUS"
                     EX:
在巴哈的音樂裡較常見,例如流浪者幻想曲,舒伯特的音樂裡也常見)
                  4)
二短音,一長曲====>在音樂裡的說法叫"ANAPAST" 
                     
                      
在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 (蠻像是透過音樂的人聲自喃自語)
                  5)
二短音====>在音樂裡的說法叫做"SPONDEALU"
                  6)
三個等長的短音===>在音樂裡的說法叫做"TRIBRACHIS)
               
             
BOLERD(漸強曲)==>透過特色樂器的音色交疊,你會記得它的震憾力,但卻沒有法子透過它的陳述找到他的內容性
                                            
...>>SO,它是只有效果沒有內容的曲子

     
透過劉老師熱情的講述,我覺得,就算是不懂得音樂的人,也能夠透過像老師這樣子的靈魂,接觸到已逝大師內心的小小獨白,我覺得很棒,
  
你不一定要在樂器的演奏裡是一個好的詮釋者,但是,透過老師的講述,你卻能夠在這樣的古典音樂裡,找到音樂的表情,語言,以及生動的生命力,
其實,像老師這樣子的教育者真的很少了,如果一個人的夢想是只要教會一個小朋友知識,那或許,只是能攖取皮毛,但是,如果透過一個就是愛音樂的人,
去導聆,它就是他夢想的實現.每一次看到老師在說音樂的時候,你會看見深層的喜歡,
 
想想,我最深層的喜歡是什麼?能夠將一個人內心底的喜歡,真正的感動才能夠被呼喚出來

分享給大家
如果大家想要加入樂賞基金會的話,其實也不用花很多錢啦,只是因為現階段的我,要關心的東西太多了,但是
相信,它會是我一生唯一不變的執著.........也希望喜歡聽音樂的人,能夠也多多給劉老師支持,與鼓勵,
相信在你人生裡,不小心冒出來的貴人嗎?也許因為大家的支持,讓這個世界多了更多愛聽古典音樂的人,然後找到更好的方式,讓它在我們的下一代,
或者是下下一代,永續的延續............

好期待下一堂課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oapoco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