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機器人遇上古典音樂(點我看圖片)                                                                                                  ■戴 辰■

■獨特的20週年慶音樂會-當機器人遇上古典音樂■

        台灣機械業常會給人「黑手」的刻板印象,但專精於精密線性傳動技術的機械精英們,一樣需要有創新的思維,一樣也要有藝術文化的刺激與滋養。不一樣的週年慶,不一樣的慶祝方式。有別於一般企業週年慶的吃吃喝喝,HIWIN卻跳脫傳統,歡渡20週年慶活動特別邀請「財團法人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的音樂總監:劉岠渭教授主講「當機器人遇上古典音樂」賞析會。

        劉岠渭教授1983年獲維也納大學音樂學博士後返國,在大學裡講授音樂史與音樂欣賞課程。1987年起,劉教授深感音樂文化必須植基於廣大的社會群眾,他不惜放下博士身段,上山下鄉,藉由民間單位開辦的講座,與無數的入門者進行面對面的溝通。這種福音傳播式的音樂推廣工作,持續至今已超過20年,累計兩千場次的講座,受惠者多達數萬人以上,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古典音樂傳教士。

        劉岠渭教授在HIWIN 20週年慶音樂會賞析會中以輕鬆說樂方式,搭配畫面與音樂,解析古典音樂的神秘與奧妙;逐一介紹各個曲目,譬如:德佛札克1900年的歌劇「露莎卡」-月之頌的小提琴小品;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俄國芭蕾舞團在1910年的舞作「天方夜譚」-年輕的王子和公主;與一段無疑是古往今來最受歡迎的芭蕾舞劇:柴可夫斯基「天鵝湖」-情景,如夢似幻的芭蕾情節,唯美浪漫的芭蕾舞姿,加上柴可夫斯基的優美旋律,深獲全世界所有人的鍾愛。

        2009年11月14日超過1800名聽眾來自HIWIN同仁、家屬、客戶、上下游廠商與貴賓,在短短兩個小時內,皆陶醉在優美的古典音樂中,體驗完全不一樣的音樂饗宴,藉由劉教授個人獨創一格、淺顯易懂的說樂方式,引導不管是愛樂者或是喜愛古典音樂卻不得其門而入的朋友,輕鬆邁入古典音樂的殿堂,帶給所有與會來賓前所未有的驚喜、震撼與感受。

 

■愛心跳蚤義賣,義助社福團■

        有鑒於今年8月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美麗寶島一夕間山河變色,來自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捐款(包括HIWIN同仁的捐款)都湧進災區,因而間接排擠一般社福公益與弱勢團體的運作。HIWIN在歡慶20週年的同時,也思考在地企業善盡社會公民的責任,特別發起「HIWIN愛心-跳蚤義賣」活動,並將義賣所得與沒有賣出的物品全數捐贈給社福團體。

        這是HIWIN首次舉辦的跳蚤義賣活動,HIWIN同仁紛紛捐出家中二手物品來響應這項善舉,短短幾天內即募集到超過900件包括玩具、書本、童書、文具、兒童用品、藝品、裝飾品、3C產品、皮包袋子、衣服、運動用品等新舊物品。而HIWIN同仁及與會來賓在音樂會結束後,也在跳蚤義賣活動中盡情享受尋寶的樂趣。

        社會公民責任不只是道德觀念或掛在嘴邊的口號,企業追求成長,不再單純只有獲利能力,能否兼顧到社會正義、承諾、責任與環境保護,已是社會大眾對企業的期盼。上銀科技HIWIN在推廣品牌、建構核心技術之餘,隨著營運與獲利成長,也不斷積極回饋鄉土投入公益。

 

■一步一腳印,上銀走過20年■

        2008-2009的金融風暴危及所有產業與國家,全球經濟遭逢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衝擊,上銀科技HIWIN承蒙所有股東、員工、客戶與協力廠等合作夥伴大力支持下,堂堂邁向第21年。上銀科技HIWIN將不斷研發創新,繼續為台灣精密工業與人類福祉而貢獻心力,繼續為台灣加油!

        回顧過去,隨著全球及台灣科技蓬勃發展,上銀科技HIWIN深感榮耀能夠參與其中,與許多優秀人才一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奮鬥成長。20年來,上銀科技HIWIN從小企業發展成為上市公司,從台灣拓展到世界五大洲,以自有品牌征戰每一個工業國家,以優良的研發創新與服務熱誠,成為世界精密線性傳動關鍵零組件的領導品牌。這些豐碩的成果並非一蹴可幾,而是一步一腳印,胼手胝足,靠著不斷洞悉市場與科技潮流,掌握產品先機,從工具機、產業機械、自動化工業、運輸工業延伸至半導體、光電、生技醫療、環保節能產業,並持續為人類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而努力不懈。

        總部設於台灣台中的上銀科技公司成立於1989年,創立以來即專注於精密線性傳動關鍵零組件的研發與製造,充分運用台灣產業群聚優勢與組織內部機械工程實力,整合全球資源,建構世界性的成本領導能力,並延伸研發的廣度、深度與速度。HIWIN完整的產品線包括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產業機器人、線性馬達、線性致動器等,均具備高速化、高精密、複合化、生活化與環保化的特性,並以「元件」→「次系統」→「系統件」→「整機」為主要研發策略,不僅可提供廠商單一元件,更有整機研發與製造能力可服務特定客戶,提供Total Solution整體解決方案的創新價值。

 

■深耕台灣,佈局全球■

        上銀科技在創立之初,就決定要以研發與品牌做為企業永續經營發展的主軸。卓永財董事長表示:精密關鍵零組件的產業特性跟其他產業不同,技術本身就是核心競爭力;精密機械如果不能技術自主,台灣就無法在國際舞台上競爭。

        不同於台灣大部份企業考量勞工成本而一窩蜂的往低工資國家設廠,上銀科技全球化佈局考量的是德國、美國、日本等工業先進國家的「專業技術」。因此創立三年後即1992年成立美國子公司,負責全美洲的業務,2006年並建置完成芝加哥Elgin新廠,完整的產品線可提供當地更快速交貨與完整的售後服務,目標成為全美第二大供應商。

        1993年在德國科技之邦:巴登符騰堡邦的「歐芬堡」購併HOLZER滾珠螺桿廠,取得該廠的關鍵技術,成立德國子公司,吸引德國、瑞士、奧地利的專業人才進駐,成功進軍歐洲市場。HIWIN德國公司15年來穩定成長,製造品質已獲歐洲工具機與木工機大廠的信任與採購,並首度擠身歐洲前三大精密線性傳動零組件供應商。為紓解歐洲市場持續湧入的訂單,HIWIN德國公司也投入鉅資擴建1,000坪廠房及建構自動倉儲系統,目標在五年後成為德國最大的精密線性傳動零組件供應廠商。

        HIWIN在日本也已耕耘十多年,與日本知名大廠及標竿企業建立長久信賴關係,尤其在金融風暴威脅下,日圓持續升值,日本工具機大廠為考量生產成本,紛紛提高對HIWIN的採購金額,HIWIN共體時艱也特別降價回饋給日本客戶,協助他們在這波景氣寒冬中減少成本支出,攜手共渡難關。

        上銀科技HIWIN致力建構綿密的全球行銷網路,在美國、德國、日本、瑞士、捷克、法國設有子公司、孫公司、生產工廠及研發中心,在主要市場國家及中國大陸也設有代理經銷商,就近提供客戶最完整、最快速的服務。並因應新的供應鏈趨勢,落實夥伴關係管理,促使上銀所研發的新產品更接近顧客所需,並加強「快速回應」能力,滿足客戶節省「時間、人力與製造成本」的渴望,以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與服務。

 

■創辦人 卓永財 領軍,致力研發創新■

         上銀科技以台灣為知識中心,同時在德國、日本、莫斯科成立研發中心,每年固定提撥營業額的5%-10%做為研發經費,全球超過200位研發人員,日以繼夜的提供最先進的傳動系統生產技術與能力。運用在市場、設備製程開發、產品開發、生產技術上,因而造就上銀無論在產品科技、新產品開發速度、生產技術或價格等都保有競爭優勢,被德國、日本同業大廠視為強勁的競爭對手。

        為了保護研發成果,截至2009年10月止,上銀科技在全球各大工業國家共提出1107件的專利申請,已取得專利證書件數為602件,為我國機械業首屈一指。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8年專利申請排名,上銀名列第32名,大銀微系統名列第45名,都遠遠領先我國機械領域之相關法人與大學。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雖然不是機械科班出身,卻對創新管理相關領域著墨極深,也積極參與產品的研發,上銀科技的研發團隊在其領導下,不僅多次獲得國家發明獎與產業貢獻獎,也連續9年榮獲台灣精品獎金、銀質獎的肯定。卓董事長也在甫出爐的2009年「國家發明獎」中榮獲個人組之金牌獎,同時也擁有12項涵蓋滾珠螺桿、線性馬達、電梯及風力發電機等不同領域的傲人專利。

 

■因應市場趨勢,推出綠能環保產品■

        有鑒於眾多污染源對地球生態造成嚴重危害,綠色產品、綠色設計、綠色製程等環保意識因此蔚為風潮。上銀科技因應世界潮流,將核心技術延伸至綠能環保產業,可成功取代油壓、空壓製品,減少環境與噪音污染,不僅是未來汽車電子化與精密工業的關鍵零組件,也將引領產業界一個全新線性傳動元件的應用。

        上銀科技與“關係企業”大銀微系統共同合作,已成功開發出台灣第一套採用磁浮馬達直驅驅動的風力發電機,正式跨入風力發電產業領域。卓永財董事長表示:這套風力發電機採獨創研發的磁浮馬達,不用齒輪箱模式,發電功率強大,比現行一般風力發電機減少近5%成本,加上運用核心技術所開發的特殊軸承,具有荷重、扭力較一般風力發電機大三倍以上的優勢,且使用壽命更長,風力發電機預計2010年開始上市。

        除了跨足風力發電領域,上銀科技也往家用電梯產業延伸,新研發的家用滾珠螺桿式電梯,沒有油壓式電梯容易漏油的環保問題,與一般鋼纜式電梯相比,減少占用空間的電機室,荷重多出近一倍,並且更加節省能源,適用於三樓以下的住宅及公共設施,深具市場潛力。目前新研發的電梯已在上銀科技各個廠區進行測試,待申請國際認證後,即開始量產,目標市場鎖定日本、美國及歐洲等老齡化人口比重較高的先進國家,未來營收可望再添一生力軍。

 

■健康減碳新生活,響應週一不食肉■

        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在2006年的統計指出,二氧化碳最大的製造者是畜牧業,畜牧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的18%,比所有石化業、汽車、摩托車等加起來還高。而畜牧業所排出的甲烷及氧化亞氮,其殺傷力是二氧化碳的72及298倍,對全球暖化的威脅已經超過50%。

        台灣的「週一無肉日」運動於九二一發起,已獲得廣大迴響,有越來越多的民眾以改變飲食習慣來拯救地球,人們想要過健康減碳新生活,可從少吃肉的具體行動開始做起!因此,如果台灣能成為低肉品消費社會,進而感染全世界其他人們,將是解決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重要力量。HIWIN響應健康減碳新生活,同仁們一起響應「週一不食肉」運動,為促進健康社會與乾淨地球而盡一份心力。

 

■為台灣精密工業投入心力,加分加值■

        上銀科技HIWIN多年來持續與各大學院校進行建教合作與產學合作,期能提升台灣核心競爭力。自2004年起每年斥資千萬創設「上銀科技機械碩士論文獎」,主要是鼓勵年輕學子投入機械工程領域的研發與創新,為國家與企業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同時因應產業用機器人的需求日增,上銀科技也於2008年起創設「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希望鼓勵與激發國內學生對機器手臂研發及創意應用發展,發掘相關產業人才,促進產學合作,共同提升台灣機器人產業之技術與產值。

        上銀科技HIWIN經營團隊時時省視自身的價值,思考如何利用核心能力,提供客戶全球化創新加值服務,秉持著「專業水準,工作熱誠,職業道德」的經營理念,落實研發創新、服務創新、品牌創新,更藉著公民責任意識的內化將其轉化成企業的新競爭力,成為導正社會,改變明天的主要力量,繼續為台灣加油!

 

引用自經濟日報http://edn.gmg.tw/article/view.jsp?aid=207111&c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oapoco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