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時蝴蝶無言以對,作曲家Puccni知道沒有任何一首詠嘆調能足以表達蝴蝶的心境,於是作曲家使用合唱團及無歌詞以哼唱旋律來詮釋---」;此時的合唱勝過任何千言萬語。

這就是歌劇,除了著名的詠歎調外,還有更多合唱曲、三重唱、四重唱---等精彩音樂隱藏於一部歌劇中,這些精彩的音樂是等待用「心」聽音樂的人去發掘,當我聽到這些非Aria之外的音樂時,內心是跟著旋律躍動,四重唱、五重唱,大家五味雜陳敘述各自心情時,有著恍然大悟的覺醒,原來作曲家是如此在表現音樂。

「歌劇」是用聽的,聽歌劇音樂是作曲家在器樂作品以外把「人聲」當器樂,是另一層表現音樂方式;這是在上過老師「歌劇欣賞」後才有的體認;與大家共勉。                                                     

 

 

      ~愛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oapoco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